•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 详细内容

中共安庆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9-07 发布者:市委巡察办公室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5月24日至6月12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了巡察“回头看”。7月29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巡察整改重大政治任务

(一)迅速传达学习,统一思想认识抓整改

公司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后,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张祥安书记在听取巡察“回头看”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以及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公司党支部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2021年8月13日,公司领导班子召开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以来,公司召开支委会、总经理办公会16次,研究、推动巡察整改具体工作。

(二)强化组织领导,周密研究部署抓整改

一是成立组织机构。成立了以公司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围绕具体整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逐一细化整改举措,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出台公司整改方案,做到整改措施可操作、可执行,确保条条能整改、件件有着落。三是坚持一体推进。将巡察整改与公司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一改两为”相结合,防止巡察整改与业务工作“两张皮”。  

(三)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有力有序抓整改

一是公司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难点问题亲自督办;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和领域的整改工作;各部门负责人各负其责,实施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着力推进整改任务落地见效。二是加强整改调度,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及时听取整改推进情况,全面掌握整改进展和成效,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督办加快整改进度。

(四)坚持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抓整改

一是市金控集团党支部边整改、边总结,不断扎紧制度“笼子”,结合公司实际,对现有制度重新进行了梳理、检查,建立完善6项公司制度。二是开展权力风险点排查工作,集团公司各部门和各子公司围绕部门职责、权力运行的重点环节,摸排风险点,提出防控措施。

二、坚持真改实改,不折不扣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国企改革不够深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措施依然不力

1.针对统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

一是严把决策关,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的议事范围,要求年度工作报告、经营计划等重要决策事项须经公司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二是市委组织部到我单位调研人才情况及分管市领导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时,就金控集团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问题,分别进行了汇报,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三是向市国资办上报《关于市金控集团董事会有关情况的请示》,根据市国资办下发的《关于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配备事项的通知》,确定了公司3名兼职外部董事。四是市政府已委派1人担任公司监事会主席,下一步,根据相关要求,落实相关人员配备。五是加大对子公司的管理力度,市金控集团多次召开总经理办公会或专题会议,听取下属企业负责人关于年度、半年度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的汇报。

2.国企改革职能发挥不够

(1)针对业务拓展有待加强问题

一是市金控集团已上报转型发展方案,制定“十四五”期间转型发展目标和工作措施,明确了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二是督促基金管理人加快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项目,2022年以来,审议通过4个投资项目,累计完成5笔1.01亿元对外股权投资,投资进度已达到基金规模的67%。公司积极对接省、市相关部门,市政府已同意启动设立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二期,市金控集团正在有序推进。三是市担保公司与7家银行签订银担“总对总”业务协议并大力推进,累计完成16笔4628万元银担“总对总”担保业务。四是自2022年5月起,受托管理市中小微企业续贷过桥资金,公司已与6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办理续贷过桥业务124笔,金额6.17亿元。五是筹划组建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管理公司,前期组织到省内多家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管理公司开展调研学习,并初步形成筹建方案。

(2)针对资源整合进展不快问题

一是公司将典当公司整合重组方案上报至市财政局(国资办)并获批准。二是有序推进整合重组工作,完成城投典当公司自然人股东退出的工商变更手续,落实发投典当公司望江办事处解散、岳西分公司注销工作及两家典当公司合并前的资产清查审计工作。三是实现发投典当和城投典当业务资源整合和人员优化配置,2022年上半年典当公司累计实现综合费收入同比上年增长106.34%。

3.针对支持小微企业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积极发挥市担保公司“放大器”“稳定器”作用,2022年1-8月服务小微企业共计807户,超额完成每亿元净资产服务100户小微企业的序时进度。二是截至2022年8月底,市担保公司在保余额中单笔授信500万元及以下的担保金额占比78.5%,达到不低于50%的标准;在保客户中科技型企业44笔,金额2.38亿元,较2020年底分别增加了10%和13.69%。四是市担保公司与高新区建立“园区贷”融资担保业务合作关系,灵活设置反担保措施,支持园区小微企业发展;与宜秀区创新开展“地方批量担保”新模式,简化内部审批程序,实施见贷即保,提高服务效率。五是市担保公司与中国农业银行安庆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强金融产品和模式创新,推进银担“总对总”批量业务,地方批量政银担业务合作,缓解小微企业、“三农”客户融资难题。  

4.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措施不力

(1)针对内部制约机制缺失问题

一是对市担保公司评审、风控委员会组成人员进行调整。二是市担保公司严格按风控会议事规则、评审会议事规则对担保问题项目进行研究,强化监督。三是加强保后管理,每月对在保项目进行梳理,全面排查风险,特别关注在保项目反担保出现代偿、失信等情况,及时预警处置,自巡察反馈以来,已召开13次梳理会。四是加强员工培训工作,提高员工的风险防控能力和业务水平,市担保公司先后组织员工参加中国、省担保协会、省担保集团开展的业务培训22次。五是制定《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严格落实党组织前置研究程序。

(2)针对资产质量有待改善问题

一是集团公司主要负责人主动上门对接案件诉讼执行法院,协调推进担保代偿案件的执行力度,同时安排专人专班持续跟进法院审理、执行工作。二是2021年市担保公司实现清收和代偿补偿4535.06万,2022年1-8月实现清收和代偿补偿3514.22万元。三是市担保公司制定出台《代偿损失核销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公司核销行为,提高资产质量,促进健康发展。四是公司问责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对符合核销条件的8户代偿资产进行了责任认定和追究,开展核销工作。

(3)针对担保代偿监管亟待加强问题

一是加大追偿力度,通过法院强制执行、协调债务人还款等多措并举,提高代偿清收质效。二是进一步规范代偿资产管理台账,增加抵质押财产情况等项目,定期更新追偿进展情况。按季度召开诉讼项目梳理会,及时通报案情,梳理汇总财产追偿线索。三是借鉴省内体系成员做法,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和相关制度,市担保公司已出台《代偿资产责任认定与追究暂行办法》。

(二)履职尽责不够,担保业务管理混乱,风险管控需进一步加强

5.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

(1)针对网络平台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一是巡察反馈以来,公司网站共更新信息61条,其中政策法规栏目更新信息24条。二是公司政务协同办公平台已于2022年3月正式上线。三是加强网站日常维护,对公司网站改版升级,并进行漏洞修复。

(2)针对对下属公司监督流于形式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子公司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子公司年度工作计划和财务预算报送时间。二是各子公司2022年度工作计划和财务预决算报告已按要求上报市金控集团。三是针对“子公司相关材料报送不及时”问题,在公司总经理办公会上对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6.针对质押物品认定失准问题

一是反担保单位和反担保人向市担保公司作出分期还款承诺,并正在按承诺履行。二是持续与法院对接,加大对反担保人执行力度,推进处置抵押房地产,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经济处罚。

7.针对保函签字把关不严问题

一是制定了《融资担保业务操作流程》,规范了业务办理,明确要求项目经理按照流程办理反担保手续,消除隐患。二是通过对案件被执行人采取查封账户、限制高消费等强制执行措施,持续加大执行力度。三是前期已按照公司有关制度对4名责任人分别进行了经济处罚。四是在担保业务梳理会上,对相关项目经理进行了批评教育。五是按照公司《代偿资产责任认定与追究暂行办法》,对1名项目经理进行解聘,1名项目经理进行诫勉,1名项目经理进行提醒谈话。

8.针对为失信被执行人贷款担保问题

一是持续跟进法院加大案件执行力度。目前已对巡察反馈中提及的2起案件的所有被执行人采取了查封账户、限制高消费等强制执行措施,其中1笔案件的代偿款已全部收回。二是项目经理按要求对所有客户信用情况(征信、诉讼)通过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中国裁判文书网、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权威官网查询企业的现状,并在尽职调查报告中反映。三是在担保业务梳理会上,对相关项目经理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要求所有项目经理引以为戒,严格按照公司出台的尽职调查管理办法执行。四是按照公司《代偿资产责任认定与追究暂行办法》,对1名项目经理进行了诫勉,1名项目经理进行了提醒谈话。

9.针对反担保措施形同虚设问题

一是该6起代偿业务均已进行诉讼追偿,目前案件处于强制执行阶段,法院已对该6起案件的被执行人采取查封账户、限制高消费等强制执行措施,积极加强与债务人协调联系,要求相关代偿企业拟定还款计划,督促其主动还款,目前6起代偿业务总体追偿率达45.78%。二是对巡察反馈中提到的相关担保企业,续保业务继续压缩担保额度,加强保后管理。三是2022年6月21日,公司召开担保项目梳理会,要求项目经理提高风险意识,按照公司业务制度,规范反担保措施设置等担保业务行为。

10.违规解封抵押资产

(1)针对银行帮担保公司解封抵押房产问题

一是已定期进行保后管理,掌握企业抵质押物现状,积极加强项目风险预警。二是在担保业务梳理会上,对相关项目经理进行了批评教育,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2)针对帮助银行解封抵押房产问题

一是积极与银行保持信息沟通,跟进法院加大对债务人执行力度。二是在担保业务梳理会上,对相关项目经理进行了批评教育,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11.针对超常规代偿利息,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一是对3家企业贷款进行代偿,并立即对借款人及反担保人提起了诉讼,进行了诉讼保全,查封资产。案件已判决生效,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二是积极推进追偿工作,申请法院开展了诉前财产保全,冻结了3起案件所有被告相关银行账户、查封了反担保人名下不动产。三是2022年6月10日,市金控集团党支部召开支委会,对3名项目经理进行诫勉。

12.针对换马甲续保,追偿不力问题

一是续保项目企业已于2021年8月按期归还担保贷款,担保责任已解除。二是积极对接法院执行部门,对代偿企业所有被执行人采取了查封账户、限制高消费等强制执行措施,查封了被执行人名下两处房产及企业名下厂房。2022年6月10日,企业做出还款计划,追回代偿款50万元。  

13.针对重要档案丢失,一诉了之问题

一是按照《代偿资产责任认定与追究暂行办法》,对该项目经理解除聘用关系,并对其进行经济处罚。二是加强担保业务档案管理,严格做好档案资料交接手续,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14.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1)针对违规报销汽油费问题

一是立行立改,已停止报销市内办事汽油费。二是按照相关要求,已清退相关费用。

(2)针对违规发放通讯费问题

立行立改,已停止发放通讯费补助。

15.大额资金管理不规范

(1)针对大额资金存储未审批问题

一是组织集团财务人员集体学习6次,主要学习会计法、公司财务管理制度等。二是为更好地规范资金管理和提高工作效率,明确大额资金存储审批程序。三是制定大额资金存储审批表,市担保公司已有35笔大额资金存储通过审批手续。

(2)针对存在倾斜存储现象问题

一是制订资金运作管理办法,规范资金运作行为,防范资金运作风险。二是严格落实大额资金存取制度,2022年8月23日,公司开展2022年第一期大额资金竞争性存放公开招标工作,从银行经营指标、银担合作、服务能力、利率水平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并根据评分结果确定存放合作银行。

16.针对担保项目奖罚制度有缺陷问题

进一步细化市担保公司考核办法,通过在保项目梳理会,担保业务部、风险控制部每月对所有在保项目进行评级分类认定,财务管理部根据风险控制部提供的上月解除项目评级发放奖金或进行处罚,做到奖罚分明。

(三)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两个责任”仍需进一步落实

17.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党章党规党纪。二是认真部署谋划,出台《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纪律保证。三是开展警示教育,组织集团员工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第一大案》《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抓住“关键少数”,组织集团领导班子、中层管理人员及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学习市纪委监委编印的《严重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忏悔录选编》,通过以案释纪,发挥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引导党员干部职工明底线、知敬畏,讲规矩、守纪律。四是组织风险排查,对集团公司部门、各子公司岗位风险点进行排查,制定防范措施。

18.针对监督主体缺失,廉政建设相对薄弱问题

一是2022年1月市金控集团党支部完成换届工作,重新选举产生党支部纪检委员。二是2022年7月20日市纪委监委驻市金控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到任,公司已配备了2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

19.针对专题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公司党员共撰写心得体会和对照自检材料22份;组织生活会上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支部及每位党员开展检视查摆出问题,列出“四清单”23份,党员签名承诺,并按要求进行公示,确保整改取得成效。

20.针对重要岗位长期不交流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提升组织人事工作水平。二是制订《安庆市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公开竞聘实施方案》,开展担保公司中层干部公开竞聘和一般员工“双向选择”工作,选拔3名年轻干部担任中层副职,对担保公司3名中层正职进行了轮岗交流。

三、持续巩固提升,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

经过前期整改,我单位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市委要求和群众期盼,整改工作仍须常抓不懈。下一步,市金控集团党支部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将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切实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确保整改提升常态化、长效化。

(一)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充分发挥国企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持续巩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二)强化巡察整改责任,持续深入落实整改任务

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统筹谋划,站位上再提高,认识上再深化,措施上再具体,坚持力度不减,推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加强督促检查,定期梳理整改进展情况,分析整改成效,持续跟踪督办,不断巩固提升整改效果,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整改不彻底不收兵。

(三)强化长效机制建设,不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有针对性地健全和完善公司制度,做到举一反三,切实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堵塞漏洞。同时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力,严肃执纪,确保各项规章制度在单位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四)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紧盯关键岗位和关键人员,加强风险防控和监督机制。强化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5289108;邮政地址:安庆市菱湖北路32号14楼;电子邮箱:aqjkjt@163.com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